2009年9月1日 星期二

遇見蕭蕭老師--我回想

當然不是遇見他本人,自從與補教環境切除後,似乎沒有再看過蕭蕭老師本人!(一方面,他好像也不再繼續於補教界遊走!)

近中午時間進入某連鎖"布克店",百無聊賴的再展書架中遊走閑晃。習慣性的會看看作者名,傅珮榮、龍應台、李家桐... ...,當然心中默念著蕭蕭老師的作品,偶然一撇【老子的樂活哲學】,圓神出版社;蕭蕭老師的作品,很久了2006就出版了!有點吃驚自己怎會沒有發現這出版品!或許,2006的時間點是我工作與生活的一大轉折點,同學陸續結婚生子,玩伴一一從自己生活中離開,可以談話的人因種種因素也陸續的在生活中淡出。工作恰巧轉進一塊區域裡,這區域托先前一客戶所言:塑膠的領域很廣,玩十年、二十年都還玩不完! (哈!有點離題)在一頭栽入塑膠這一塊,與朋友更是疏遠,與書籍也疏遠的很!當然一方面與翻譯書籍充斥台灣市場也有部分關係。

被制約的我到櫃檯結帳!把老師的"老子的樂活哲學"帶回細讀!

從前在補習班當老師的學生時,因為補習班午餐時間會為學生準備蘋果,讓同學自行取用!平常日子一夥人在搶拿蘋果時(數量絕對夠需要的人拿取),我依舊在教室狂睡或整理來不及完成的筆記!只有星期四中午,我會去拿取一顆屬於我的蘋果送給即將前往其他目的地的蕭蕭老師!老師不搭電梯,通常會從十樓走樓梯下樓!知道老師多半吃蔬果,覺得自己哪時候像是小粉絲一樣,週四一到中午趕忙拿了蘋果遞送到老師手中!老師要我自己留著,回著老師:我有了,這要給老師的。 哪時候的我,有幸福的感覺。雖然,哪是學生最貧窮的極需日照與水時段!

蘋果不值幾多錢,只是自己哪時瘋狂的崇拜老師對文學、哲學的深度,現在依舊只是少了瘋狂!因為自己到台北上課每天有搭客運或火車的選擇,在理組學生以計算數學、物理題目的腦袋邏輯訓練為優先的情況下,自認為那樣的訓練到極點的我,通常週末下課會選擇搭火車閱讀蕭蕭老師的文學作品,記得有時候讀的太著迷會搭過站,回神時已經到了瑞芳或者更下一站!

如同老師在【老子的樂活哲學】自序中提到,『文與哲互為表裡,文學是哲學的戲劇化,沒有哲學內涵的文學作品可能只是人生裡的一場鬧劇,或者小把戲而已;反之,哲學沒有文學的潤飾,黑布遮障下的黑屋,即使有再多的黑貓,也無人敢於親近,哲學的黑夜也就沒有曙光乍現的時刻。』說的至極的好!雖然,【老子的樂活著學】在06'出版,我在96'及95'年這一年中間,讀著蕭蕭老師的作品,學習國編版的中文教材的他的教導,以在接受對文哲互為表裡的激發給教育著!

苦悶的學習年代,早晨讀頌著"金剛經"上學,下課閱讀著【47歲的蘇東坡,47歲的我】、【禪與心的對話】、【來時路】等等,以及哪時候老師的出版品【緣無緣】詩集,心裡很豐富、很安穩,同時也很溫暖!直到後來自己在回到補教界帶班或者招生,看到學生身心困頓之時,會帶著自己所體悟的溫暖傳達給學生,希望高中青澀的他們懂得變與不變,希望坐困可能百平方公分面積的他們,讓自己不要遺棄自己!

今天中午在展書架前,遇到蕭蕭老師,我想起了高中青澀的那段日子,也掛念起哪些我曾經帶過的學生!



照片:我家妞妞(這張照片還跟小豬仔有相像之處,蕭蕭老師喜歡豬仔!我的豬仔照片不見了,就用這先墊墊檔~)
PS: 有機會會分享老師的【老子的樂活哲學】

沒有留言: